最新消息

  • 107.04.21

    高雄》「異域」後裔來台12年 獲模範移工

2018年04月21日 17:31 中時 柯宗緯/高雄報導

唐榮企業工會秘書黃銘恭獲選高市模範勞工,他協助公司研發新技術外,也扮演工會與公司間的潤滑劑。(柯宗緯攝)
電影《異域》講述國共內戰血淚史,泰北孤軍後裔俸儒傳對台灣有著特殊情懷,為討生活飄洋來台工作,一待12個年頭,今年簽證將屆滿歸國,他情牽台籍女友4餘年,想當台灣女婿根留寶島;他任職燁聯鋼鐵翻譯,充當移工與資方的潤滑劑,表現獲讚賞,21日獲頒勞工局表揚為模範移工。

47歲俸儒傳老家在泰北美斯樂,父親是泰北孤軍,從大陸雲南逃出來,他在家鄉曾從事採茶、教授中文,也到過曼谷打拚,有感於泰國薪資偏低,因而來台工作,陸續在雲林麥寮台塑、官田威致鋼鐵廠工作。

俸儒傳家有6個兄弟姊妹,排行老么的他來台掙錢,僅回鄉兩次,這些年異鄉打拚,大多積蓄寄回老家,給母親生活、蓋房給家人。他幾乎埋首工作,還沒好好遊遍台灣,但已朝聖過阿里山,也喜歡吃臭豆腐、聽懂台語,融入在地生活,儼然是半個台灣人。

他現於燁聯鋼鐵當翻譯,協助管理130名外籍移工,運用同理心,化解移工水土不服、思鄉情卻,表現獲得雇主讚賞。但他因12年期滿須離台,他打算娶台籍女友,到時再依親來台,「台灣已成為我的第二個故鄉了。」

42歲越南籍模範移工阮氏芳來台13年,長期擔任家庭看護,偶然在醫院認識現任雇主吳六姬,雙方相談甚歡,開啟不解之緣,?因而到府上照料93歲劉周淑清。她視長如親,將奶奶當成自個兒家人,不會料理的她,還上網爬文鑽研如何煮合適的菜給老人家。

阮氏芳相當上進,忙碌之餘還到高雄市立空中大學進修,「我從來沒想到可以來台灣工作,順便完成學業夢」,她也積極參與慈善團體服務、小學環保志工,獎狀多達20張,但她總是謙稱,這是應該做的。

另外,64歲高市模範勞工黃銘恭擔任唐榮企業工會秘書,研究改進耐火材料技術於煉鋼,降低成本提高產值,為公司省下數百萬元,也協助公會與資方簽訂團體協約,表現獲得肯定。高市勞工局21日表揚81名模範勞工,感謝無名英雄堅守崗位。

(中時 )

回上一頁